html模版專訪郝蕾:真不覺得有什麼戲演起來特別吃力


網易娛樂5月4日報道 (文/喬克德 視頻/偉子)相信大部分人對郝蕾的追隨並不來源於她的美貌,而是她的演技和性情,隻有她毫不客氣地說過,“我站在哪兒都敢說我是一個好演員”。

這個公認的“好演員”,從藝20餘年來,卻隻在2010年憑借電影《第四張畫》,獲得臺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獎項。在郝蕾的貼吧裡,有不少影迷為她抱屈,稱她的價值在電影圈被嚴重低估,她在多部作品裡的表現與外界褒獎並不對等。但於她而言,這些似乎都不重要,她在乎的是自己“應該成為一個好的表演藝術傢。”

而在當下鮮肉、明星、網紅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圈粉掘金時,郝蕾依然隻對作品負責,她保持著不取悅、不迎合的自我棱角,有時甚至尖銳地刺穿很多人的固有認知,“我是非常不喜歡所謂的‘女強人’這種標榜性的詞語的”“如果強跟弱是一個對比詞的話,那麼‘女弱人’是什麼樣子,我特別想知道”“有很多人一直在強調女權主義,打著口號的女權主義,是我非常不喜歡的,如果有一些女權主義的女人們,她們一再地強調這個,說明她在內心深處已經覺得跟男人是不平等的瞭。”

即便在新作《夢想合夥人》裡,她飾演的正是一個獨立、要強的事業女性,但在郝蕾理解,“不管是哪一類,她首先是個女人,女人再往前她是一個人,你要演出一個人的復雜性和豐富性,這個是一個職業演員應該做到的”,她感慨,“人是多復雜的動物啊!”

演的每個角色都有我自己的影子

網易娛樂:這次您的新作品《夢想合夥人》這部電影,您在裡面飾演的女強人文清,這個角色跟你本人的差距大嗎?

郝蕾:這個問題就比較復雜,差距那肯定是有,因為她是一個成功的女企業傢,我也沒經過商,所以她的經歷跟我完全是不同的,如果說有相同點的話,我就覺得我們很有韌性的女性吧。每一個我飾演的角色都有我自己的因素,因為是我扮演的但是可能她隻是一點點,然後無限放大成為這個角色。

網易娛樂:具體來講比如說,如果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瞭問題,你會像文清那樣委曲求全嗎?

郝蕾:每個人都有委曲求全的時候,每個人有特別決絕的時候,這隻是針對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時間段去做的決定。

網易娛樂:在接到這部電影劇本的時候,你有跟導演去為這個角色做探討或者修改嗎?

郝蕾:導演從一開始,找我的時候,他就約瞭我聊瞭一個天,這個天我們聊瞭很長時間,然後聊得非常愉快,我覺得可能不一定是對戲或者角色,實際上我跟導演的認知是否相同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通過這次聊天,我對導演產生瞭一個信任,然後所以我就覺得,我可以好好合作。

網易娛樂:那針對這個角色的話,您個人對她有什麼打磨嗎?

郝蕾:我覺得劇情不是我們演員去增加或者減少的,演員是不具備這個責任和義務的,但是你作為演員你當然要對這個角色去二度創作。

網易娛樂:片中有一場戲是三個女主角在衛生間懷孕滴雞精群毆小三,最後因為有瞭“共同的敵人”,她們成為瞭死黨,這場戲笑果很好,也讓很多女性觀眾很有共鳴,可否回憶下當時拍攝時是怎麼樣的情景?難度大嗎

郝蕾:當時現場是個喜劇啊。

網易娛樂:是拍瞭很多條嗎?

郝蕾:對,因為導演想要那種不是真實打架的那種感覺,就包括鏡頭的運用,因為你看過你應該知道,大傢的動作什麼,尤其大傢都穿的高跟鞋,所以就很難配合,所以就拍瞭很多條,就很喜劇。

網易娛樂:裡邊配的臺詞大概是,女人要成為死黨,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他們找一個共同的敵人。

郝蕾:對。

網易娛樂:這個你認同嗎?

郝蕾:其實我不是很認同。

網易娛樂:但是現場觀看的時候好多女孩就很有共鳴。

郝蕾:也許每個道理都適合某一群人吧。

不喜歡“女強人”“女權主義”這種詞

網易娛樂:在《夢想合夥人》的一次發佈會上,導演張太維在談到和幾位主演首次晤面聊角色的時候,唯一對你用瞭“藝術傢”這個稱謂來形容,當時聽到是什麼感受?

郝蕾:不會有什麼感受啊,很正常。

網易娛樂:作為一個演孕婦滴雞精員,被稱為“藝術傢”的話不是很欣慰嗎?

郝蕾:每一個演員都應該成為一個好的表演藝術傢,這不是欣慰,這是我們共同的夢想和目標吧。

網易娛樂:文清兒童雞精這個角色表面上很強勢,甚至很盛氣凌人,看起來能擺平一切問題,其實內心很柔軟,藏瞭很多事兒,生活其實危機四伏。在你的理解,這個角色是否能代表事業型女性的真實狀態?

郝蕾:就算不是事業型的,就算在傢庭裡完全沒有工作,相夫教子的女人然後出去也是對鄰居或者跟閨蜜說話,也是笑瞇瞇的,大傢感覺很柔軟,她的傢庭生活就是真實的她呈現的樣子嗎?我是非常不喜歡所謂的女強人這種標榜性的詞語的,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很多的自己,生活都是豐富的,人是多復雜的動物啊!

所以說一個角色的成立,她為瞭她的戲劇性來說,他從創作劇本的那天開始,就要給這個角色設置很多很多,但是如果篇幅不夠,實際上文清這個角色,她可能還要更多的故事,或者更多的一面,所以說不要去探討她是否是一個女強人,昨天在發佈會上我也說,如果強跟弱是一個對比詞的話,那麼女弱人是什麼樣子,我特別想知道。所以不管是哪一類,她首先是個女人,那我覺得作為一個演員來說,你要演出來,你女人再往前她是一個人,你要演出一個人的復雜性和豐富性,這個是一個職業演員應該做到的。

網易娛樂:這部電影其實有點女性主義色彩,所謂的在男權社會下的女性自主權的覺醒,你認為這種性別意識是不是針對女性觀眾的一部職場教科書?

郝蕾:我覺得對大傢都是一種鼓勵吧。我覺得是這樣的,不要有一個固有的認知,或者唯一的認知,因為特別簡單,有很多人一直在強調女權主義,打著口號的女權主義,是我非常不喜歡的,如果有一些女權主義的女人們,她們一再地強調這個,說明她在內心深處已經覺得跟男人是不平等的瞭,對嗎?你在強調男權你強大嗎?對呀這沒有意義,男人創業也很不容易,這隻不過作為電影來說,她找瞭一個題材,然後她詳細寫女孩創業什麼樣的,這也很正常,因為這個戲的出品方杜華小姐就是一個女性企業傢,然後很成功她也上過商學院,其實這個戲的原型是她嘛。隻不過是找瞭一個題材來說這樣的故事而已。

真不覺得演什麼戲是特別吃力的

網易娛樂:你好像演瞭挺多婚姻正遭受危機的女性滴雞精價格角色,但那種偏執、尖銳、那種支離破碎的感覺在你的詮釋下大放異彩,有沒有突然意識到自己竟然接瞭這麼多這樣的角色?

郝蕾:我不知道每次聽到這個話的時候,我是應該高興還是不高興。高興可能是好啊,演的很好。因為每一次,從很早很早以前,大概十年以前,就有人說哎呀你真像這個人,甚至同組的人都說其實找你對瞭,你就是這個人。我不想去解釋太多,你演每一個角色在那幾個月當中,你應該非常成功的讓那個人的靈魂獨立起來,然後生存起來,其實她是個虛擬的靈魂,角色的虛擬靈魂對嗎?那麼好。

說最近有什麼什麼找我,哪有那麼多,我願意樂觀地想,之前有一個電影叫《勝者為王》,舒淇主演的,那我去幫忙客串,滕華濤導演找我去客串,就是演瞭一個女企業傢吧,也是,一個有錢人。我原來樂觀地以為,演有錢人可能會變得有錢,這個是重點(笑),而不是說什麼一個什麼她的故事有什麼什麼,我演的戲多瞭,對吧,最近可能之後要上一個電視劇,我完全演的是“大長今”,那個怎麼樣怎麼說呢,難道我是嗎?對吧,那反差是極其之大的,我覺得這個不能作為一個議題來去探討吧。

網易娛樂:那這對您個人來講的話,演這些角色的時候,應該毫無壓力吧?

郝蕾:哎呀,我都演瞭二十幾年的戲瞭,我真的不覺得有什麼戲是特別吃力的。

網易娛樂:然後那有別的比如說你想挑戰的角色嗎?

郝蕾:我覺得角色不存在挑戰,我覺得可能幕後的這些工作人員,他們可能更挑戰,他們要去創作一個好的劇本,搭建一個好的團隊,沒有一個角色是獨立於好的劇本單獨存在的,所以我挑戰不挑戰是沒有意義的。

跟李晨20年後再合作感覺像老同學

網易娛樂:這部電影讓你和李晨20年之後因“夢想”再度重逢,當時李晨的出演對你接這部戲是否也是其中一個吸引力?

郝蕾:完全不是,李晨不怨我吧(笑),因為他又不是跟我演一對。

網易娛樂:有對手戲。

郝蕾:有。但是很少,然後我接的時候,好像李晨還沒接呢,因為先定女孩兒嘛這個戲。

網易娛樂:那這次和他合作的話,有什麼不同的感受?兒童雞精推薦

郝蕾:沒有,我就覺得他完全像我同學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我看見他跟以前一樣。

網易娛樂:太熟瞭?

郝蕾:其實也沒有多熟,就中間有很多年都見不到,就偶爾活動見一下,沒有真正交談過或者什麼,但我見他跟以前一樣,就很熟悉,一點都不陌生。

姚晨唐嫣都挺大女人所以搭檔很有趣

網易娛樂:那跟姚晨跟唐嫣呢,片中組成創業金三角,各自擔綱不同的部分,自稱格局卻也頗有默契,談談與他們倆合作的感受,演對手戲的時候是不是也默契十足?

郝蕾:因為大傢都不是那種就是很小女人的女人嘛,其實都挺大女人的,所以說就很快樂啊,在工作的時候。

網易娛樂:那在片場也是三個女人一臺戲嗎?

郝蕾:三個女人那就聊的太多瞭,就很有趣我覺得。

網易娛樂:那您提前看過這部電影嗎?

郝蕾:我還沒看過,我到現在都沒有看過。因為沒有時間看,一直在路演。

網易娛樂:您對這部電影的票房期待嗎?

郝蕾:期待,當然越多越好啊,但這也不由我說的算呀。

網易娛樂:因為您是公認的實力影後,所以在實力影後之外,您有對“票房女王”這種稱號有期待嗎?

郝蕾:首先是這樣,每一個演員也不能保證自己每一部戲都是絕對票房好的,因為這真的是演員控制不瞭的,但是有一點呢,就是說誰自己去創作的一個角色,或者飾演的一個電影,誰不希望它被更多的人看見呢?對吧,這不是拿錢來說的,有更多的人走進影院,去看瞭你創作的戲,這是誰都希望的。

期待演什麼角色完全沒意義

網易娛樂:之前采訪陶虹的時候,她感慨現在的影視圈鮮肉當道,商業化和唯票房論讓真正有實力的演員沒戲演,對於現在的電影行業和演藝生態,你的觀察是怎樣的?

郝蕾:可能會有這的狀況出現吧,但沒關系,所有的東西都是一段一段的,會過去的。


網易娛樂:你在《黃金時代》裡飾演丁玲,挑戰歷史名人,難度不小,但同樣收獲贊譽,在這部電影裡,你覺得自己演丁玲演過癮瞭嗎?是否想有朝一日主演她的傳記片?

郝蕾:就是還是這句話,當一個工作你做瞭二十幾年之後,你想的問題都沒有這麼簡單,就是沒必要去要求一些你要等待的事情,或者是你創造不瞭的事情,都沒必要,我覺得就是你做好你手裡的事情,以你自己的能力去創作你應該所創造的就好瞭。我不可能說我特別期待演一個什麼角色,哪個導演能趕快去拍一個,這個沒意義,完全沒有意義,我有我要做的事情。那這個角色可能恰好找到我又很喜歡,那我就以最大能力去做好就可以瞭。



本文來源:網易娛樂專稿

責任編輯:李琳鎧_NK4697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ejz968u2s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